close

這天在廣島城下的護國神社遇到了一場日本傳統白無垢的婚禮, 新娘全身穿著傳統式的白色禮服.
根據傳統, 新娘的白色不僅代表純潔, 也代表著『新娘將融入夫家, 沒有自己的顏色』. 此外, 新娘頭唱的白色帽子狀的『角隱』, 象徵著『隱藏頭角』, 也就是收斂脾氣, 追隨夫家, 不求自我表現的意思. 在現在的社會, 這樣的要求應該是不合時宜了, 一個女性也是一個獨立個體, 她可以是順著自己的意思與想法活著的, 不應該是拋棄自我以迎合父權社會的權威.

不管過去的風俗習慣, 或是社會觀念怎麼定義女性與已婚女性, 以現在來說, 真正的我們是要活出自我的價值的, 我們的價值並不是附著在男性的觀念與認可下.

在這場婚禮, 我看到的是在白無垢下嬌羞的新娘, 代表她的純潔無暇的白色. 頭上的隱角是代表她, 因為人生加入另一半與另一個家庭的身分, 而更加懂的圓融處事, 而不是放棄自我的表現. 這才是現今女性穿戴白無垢或是白紗時的意義吧!!

看著大太陽底下, 30多度的高溫, 穿著厚重禮服的新娘, 永遠維持著最優雅的姿態與笑容的臉龐, 可以感受到她對自己文化的認可與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婚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